高齡產婦的定義

所謂的高齡產婦,是指生產時年滿35歲的婦女,衛生署為宣導方便,改以滿34歲受孕的婦女為主。因為年滿35歲以上生產的婦女,寶寶出生後的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35歲以下的懷孕婦女為高(滿30、33、34、35、38歲生出唐氏兒的比率,各約為1/885,1/592,1/465,1/365,1/176),因此,將年滿34歲以後懷孕的婦女做為一個分界點,稱為高齡產婦。

此外,年紀越大可能產生疾病的機率就比較多,例如年紀越大,產生懷孕相關的妊娠高血壓、妊娠糖尿病機會比年輕的產婦還高。而高齡產婦在懷孕時,高血壓、心臟病或是腎臟病、糖尿病的內科併發症機會也比較多一點。另外,高齡產婦也比較容易產生早產、胎盤早期剝離等等的現象,所以高齡產婦在懷孕本身的問題會比一般人多一點。


預防重於治療



為了預防懷孕期間所產生的併發症,婦產科醫師建議高齡產婦考慮在懷孕以前做一個全身性、基本的、以抽血為主的健康檢查,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血壓高、糖尿病、腎臟方面等的問題。如果確定都沒有問題,就不要太擔心,只要在妊娠期乖乖地配合檢查,並且做好保護措施,即可放心。若是檢查出來有問題者,建議要積極做適當的治療,通常在有效的治療後,大部份的媽咪都能很安全的受孕。

產婦在懷孕期間,因為年紀比較大,所以不適合太勞累。很多高齡產婦同時維持職業婦女、料理家務、照顧其他孩子的角色,工作過於忙碌,會造成體力上的負擔,對高齡懷孕者是件非常吃力的事。



【Part 2:注意高齡產婦的妊娠風險】



以下介紹幾種可能在孕期發生的症狀,這些都是高齡產婦容易發生的妊娠風險,有些疾病例如高血壓,會因為個人體質的關係,加上高齡的影響,較易發生在孕婦身上,加上身體逐漸老化的關係,即使治療也不容易控制及復原。所以,若高齡孕媽咪要特別注意妊娠時期的身體狀況,並且預防發生,如此才能保護母子的孕期健康!



卵子的老化

卵子打從娘胎裏就跟和女性的年紀一起增長,所以,當一個女性己經年滿34歲時,也就代表在她的骨盆腔內的卵子年齡,己經到達34歲以上的「高齡」狀態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高齡女性在懷孕時,要面臨容易流產的問題,因為一旦卵子老化了,就會出現有「品質不好,以及在分裂、受精時,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變高」的問題。所以,衛生署會明文規定,高齡產婦都要進行「羊膜穿刺」的檢測,以確定胎兒的染色體屬於正常狀況,以確保出生胎兒的健康。

至於高齡媽咪的身體狀況,套句一般人容易理解的話,那就是「身體用得越久,自然毛病就越多」楊醫師表示。以下就一些常見問題,簡單敘述。



孕期產後的骨盆鬆弛&子宮下垂

骨盆腔裡包含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,同樣也會隨著孕產婦的年齡而老化,所以在妊娠期間要特別保護,比方不提重物、不過度勞累、不做激烈運動、也避免有任何壓迫到腹部的舉動。

女性若是平常有提重物的習慣,加上年紀攀高,那麼骨盆腔底部的組織就會變得比較鬆弛,子宮膀胱也會逐漸往下垂,尤其是高齡的「經產婦」,更容易發生這種現象。若是子宮下垂嚴重時,可能會有子宮脫垂的症狀,造成骨盆重墜不適、排尿排不乾淨、漏尿等問題。



醫師建議高齡孕婦在懷孕的24週起,視腹部膨起狀況,就要開始使用「托腹帶」,選擇款式以方便性為主,材質應選擇吸汗透氣為佳,有簡便的魔鬼沾可方便穿脫,並且有效支撐腹部往下垂墜的重量,以保護子宮。

產後的媽咪也要積極防範子宮下垂,產後6週除了盡量多躺,也建議在坐月子期間要每日束上產後用的「束腹帶」,將妊娠期往下墜的子宮推回,以幫助子宮盡量回復正常狀態。此種束腹帶也是以方便與吸汗為主,太繁複耗時的束腹帶反而會因不方便而疏忽使用。




懷孕時子宮構造有問題

胎兒染色體異常

妊娠糖尿病

妊娠高血壓、妊娠毒血症

前置胎盤

胎盤早期剝離

合併罹患婦科癌症



【Part 3:給高齡產婦的特別叮嚀事項】



高齡產婦需注意的檢查項目

一般而言,孕媽咪在懷孕初期,都要接受一個詳細的產前健康檢項目,而對於高齡產婦的婦女們來說,除了必備的一般產前健康檢查等各類項目之外,還有一些專門針對高齡產婦所需要額外進行的特別項目。



日常生活的7大守則

1、 深海魚油的營養補充

2、 多多躺臥休息

3、 減輕體內壓力

4、 降低膽固醇的攝取量

5、 減少孕期多餘熱量攝取

6、 勤做產前運動

7、 注意氣候的變化



孕媽咪們,以上守則都要確切實行,千萬不要覺得麻煩或者覺得「會不會太誇張了?」而忽略「保護工作」,因為保護胎兒與自己的健康,才是孕媽咪主要的目的。懷孕加上高齡的影響,一旦感染疾病,可能會需要比一般人更久的時間復原,這對母體及胎兒來說,其實是會更不好的。

結語

高齡產婦是現代社會晚婚的必然趨勢,無法避免,也因此,女性對於懷孕期的疾病併發以及照顧方式,都要特別小心。楊醫師提醒所有媽咪們,盡量詳細閱讀孕婦手冊,熟悉所有的孕期過程以及產檢項目,因為「知識就是妳的護身符」!另外,多多閱讀相關的雜誌、書報資訊,可以提供及時的醫療訊息,當然,一有問題,還是要詢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喔!預祝所有高齡孕媽咪們,都有一個愉快的孕期生活,生下一個健康聰明的可愛寶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運草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